Monday, July 14, 2008

天安门 - 北京

到了酒店,睡了一觉,大约下午2点多,我就和另外两位同事出去了。由于我的一位同事没有去过天安门,反正我想拍照,所以就陪她去天安门参观。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市区中心,是当今世界名城中最大的广场。搭地铁到天安门东站下车,一到出口,宏伟的天安门就摆在我们的眼前。天安门城楼坐落在广场的北端,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高高的飘扬着。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的中央。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博物馆、中国历史博物馆在广场的东西侧遥遥相对。毛泽东纪念堂和正阳门城楼则矗立在广场的南部。

追溯天安门的历史,不能不提到古都北京的历史与演变。天安门和北京的每一处古城垣一样,无不在历史的长河中烙下深深的印记。北京,唐为幽州,辽为燕京,金代为中都城,元代改为大都,明、清则称北京。在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,先后有燕、前燕、大燕、辽、金、元、明、清八个朝代以北京为都城。各个朝代在北京大兴土木,建造了各具特色的古建筑。天安门就是其中之一。

根据书本记载,天安门,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(14l7年)。原名承天门,以示皇帝“承天启运,受命于天”。清顺治八年(1651年)重建后,改称天安门,既包含了皇帝是替天行使权力的意思。天安门的主体建筑分为上下两层,上层是重檐歇山式,黄琉璃瓦顶的巍峨城楼,东西面阔九楹,南北进深五间,取“九五”之数,象征皇帝的尊严;下层是朱红色城台,四周环绕琉璃瓦封顶的矮墙。

天安门造型威严庄重,气势宏大,是中国古代城门中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。红墙、黄瓦、五个拱形券门,金碧辉煌,蔚为壮观。护城"金水河"两岸有两对威风凛凛的石狮,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,石狮后面两边设有红色观礼台,台前东西各筑花坛,游人们常在这里驻足观景。走过城楼前的金水河,穿过一条笔直的中心御道,我们就到了端门。这里地方广大,各种各样的古建筑矗立在两旁。已经下午4点多了,但是游客还是很多,大多数都忙着拍照及买纪念品。这里的纪念品商店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,而且价钱稍贵。穿过天安门城楼大门可以进入故宫,但由于时候已不早了,故宫参观的时间也已过了。没办法,唯有等待下次咯! 拍了些照片,我们就离开天安门了。







7 comments:

yee said...

北京现在是不是很热,衣都湿了一半,哈哈... 好看的衣服,不错不错。

tagnan said...

正在計劃到北京去 想看看冰天雪地的紫禁城

ck_s said...

好象有是下雨吧!!

[SK] said...

YEAH!! 這個地方我去過, 終於有個你寫的地方我也去過了~~

Chris said...

yee: 对啊,北京现在真的好热。

tagnan: 哦? 难道你想入宫做如妃娘娘? :p

super-men: 没有下雨喔, 天气真的好热。:(

sk: 哦,那你有进去故宫吗?

[SK] said...

當然有啦, 去北京沒有進故宮, 像什麼話?? 你有去長城嗎??

Chris said...

SK: 很久以前去过一次,但很想再去一次拍照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