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08

日落前夕的上海外滩

上海,中国的第一大城市,有超过二千万人口居住和生活在上海及其附近的地区。成语中“十里洋场”指的也就是上海。基本上整个上海市都是被它的母亲河所围绕着。上海的母亲河--黄浦江,把上海市分为两部分,那就是上海繁荣昌盛的象征--浦西以及和浦西遥遥相对,现在正撅起直追的新发展地区--浦东。上海是我最喜爱的城市之一,这可能因为本身是华人的关系吧,哈哈。相比于北京的朴素,个人觉得上海更加能代表中国正成为世界强国的指标城市,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大都市。简单一点的说吧,我觉得现在的上海,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第二个香港,到处都是高楼大厦,人头汹涌。这两个城市,在很多方面应该都可以相提并论了吧。

我想一提起上海,不知道是不是那首歌曲太深入人心呢? 还是那套电视剧太出色了? 很多人对上海第一个印象应该就是上海滩吧! 但是如果你问当地的上海人上海滩在哪里的话,我想应该没多少人会明白你所说的是什么地方,其实上海滩的正确名称是叫作上海外滩(The Bund),又名中山東一路,或简称“外滩”。

由于班机有一点点延误,所以我比平常迟大约一小时到达酒店。进入房间,收拾好行李和洗澡后,要出发到外滩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。可能夏天就快要过去吧,所以太阳在5点多时已经开始要下山了,但是想想又觉得没理由啊,上海的天气还是很炎热,我丝毫都感受不到秋天快要来临时的那种凉意。乘搭地铁,大概6点钟到达外滩,这时候人已经很多了,还有很多拿着照片吆喝着“一分钟快照”的人们和手上只拿着几瓶冰水便来做买卖的小生意人。但是整体感觉还是静静地,大家都在欣赏着黄浦江两岸的风景以及感叹那些建筑的宏伟。而我也立刻用相机去记录起来这一刻的心情。

上海外滩曾是西方列强在上海的政治、金融、商务和文化中心。当年各国的领事馆大多集中在这儿。外滩也是国际金融资本在中国的大本营。当时,外滩的北面属英租界。亦称“英租界外滩”。而南面属法租界。称“法兰西外滩”。

經過約一個世紀的營建,在這個僅有三里長的一條弧線上,鱗次櫛比地矗立起52幢各種風格的大廈,有英國式、法國式、西班牙式、希臘式、文藝復興式等,有着"萬國建築博覽群"的美誉。外滩的建筑,绝不是出自同一位设计师,也绝非建于同一时期,然而它们的建筑色调却基本统一、整体轮廓线条处理得惊人的协调。无论是极目远眺、或是徜徉其间,都能感受到一种刚健、雄伟、雍容、华贵的气势。在这里,处处都散发着浓郁的异国情调,那别具一格的韵味让人流连忘返。夜幕降临,华灯初上时,数十幢巍峨大厦犹如沉浸在泛光灯的海洋里,一座座晶莹剔透如水下宫殿。

我和令两位同事在这里走走、吹吹风。那些建筑都十分的宏伟,或许我还不清楚它们每一个的故事,但是,光是那种气势都已经够让人仰望的了。天色完全黑下来了,这时整个外滩明显热闹多了。来了更多的声称专业拍照的家伙,也来了一批快速画人像的,还有很多卖小饰品啊、风筝啊、玩具啊、鲜花啊、看相啊等,这些在热闹多人的地方才会出现的东西。显然这些本不属于外滩的,但是他们来了,外滩热闹了,也似乎更有趣了,原来高雅的与平凡的搭配起来也别有一番滋味。在外滩逛了差不多一个多钟,我们就离开去附近的南京路步行街找东西吃了。

有人说"外滩的故事就是上海的故事"。外滩那一座座钢筋水泥的楼宇,不正讲述着旧上海如梦般繁华的往事。

抱歉,由于灯光不是那么足够,所以照片有点昏暗

外滩上,到处都是欣赏黄浦江两岸风景的游客和人群

黄浦江的风采,远眺着对岸浦东陆家嘴地区的新姿
徜徉在这里,我们领略着上海母亲河--黄浦江
天黑下来了,所有的建筑物都亮灯了
丝毫不逊于香港的上海夜景,呈现出另一番繁华景象
连外滩这边的建筑也开灯了,和对岸的陆家嘴互相辉映
花了我好多功夫和时间才拍下来的外滩万国建筑群

13 comments:

冒牌周武王ΨomsΨ said...

好漂亮的城市o
:)

殷缘 said...

厉害啊!
病好又飞,
然后就一篇长长的文章!

长到可以帮我写篇 article,当 assignment 交给 lecturer 了!
哈哈!
这是赞美哦!

Legolas said...

I must go to Shanghai one day. I must.

Anonymous said...

nice photo...

小东 said...

哇...
好怀念上海!!!
3年前居住了半年
好喜欢上海!!!
好怀念!
哇...!!!!
现在秋天感觉凉凉吧?

Danny said...

If i "HAVE" to go China, Shanghai is the only place that i will visit..( at least for now ;p )

Emo-Happiness said...

我也要到上海。
就在某年某日的那一天。
我会牵着某某人的手,
看日落--
欣赏着凉凉的海风

ian-ization said...

The last picture very nice. Can imagine the car pass by very very fast. lol.. nice view in Shanghai at night... =)

[SK] said...

我就是在南京路走去外灘的時候被人扒走了錢包 :-(

KC said...

上海是我向往的都市之一啊!
哦对,你刚病好,身体还无恙吧?

Tsubasa a.k.a 滑翔翼 said...

我还没到过大陆的土地...现在才计划去北京,趁它的文化还没被腐蚀之前,我一定要去一趟。
上海唯有排到是下一站,消费太贵了~酒店住不起。上海的朋友老说我们的KL住的是豆腐,吃的是垃圾,连上海的边也沾不上~这里的生活水准是...没水准。(哧...讽刺的是...我就是在这没水准的地方,他们唯一的朋友...)不否认,上海真的比照片上的东京美~

MCC said...

Salut! 无意间闯进你的部落格,看着你周游列国而写的文章。超羡慕的!当然你的文章还是最吸引我。

祝快乐。

Chris said...

OMS: 是咯,好漂亮。

殷缘: 没办法啊,要吃饭。

Legolas: Yeah, must go. From Beijing to Shanghai not that far rite?

Squall: Thanx ya.

小东: 我看冬天还没来,上海还是很热。

Danny: Oh? Y ar?

Emo-happiness: 哦? 有没有预我一份啊?哈哈。

Ian-ization: Yeah, the last pic is the most difficult to take, have to wait for the crowd to go away n the cars to passed by.

sk: 大佬,为什么这么不小心?

KC: 已经好了,谢谢。

滑翔翼: 咦? 我觉得上海的消费很便宜啊。

懵查查 MCC: 欢迎光临哦,请多多指教。